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歌舞天山——永远的麦西热甫,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崔斌教授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515

202146日晚上1900,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崔斌教授在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108教室开讲,主要探析了“麦西热甫”的基本概念、生态文化和标志特征等内容。本场讲座由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郭克俭教授主持,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拉开了帷幕。


讲座伊始,崔教授从麦西热甫的定义切入指出:麦西热甫不仅是展示和实践维吾尔族传统习俗的主要文化空间,也是民众传承和弘扬伦理道德的主要场所,还是维吾尔传统节庆、民俗活动、人生礼仪以及古典艺术木卡姆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此我们可以了解到,麦西热甫是近距离感受歌舞之乡——新疆的文化名片。

接着,崔教授进一步介绍了麦西热甫的标志性特征及其生态文化背景。麦西热甫具有组织程序性、多样性、多元性、即兴性、民众性这五个特征。它处于东西文明交汇的河口——古丝绸之路上,受往来文化的影响,它既洋溢着东方汉文化的色彩,同时也蕴含着波斯、阿拉伯文化精神、印度佛教文化的积淀。综上所述,正是由于多民族文化的相互影响才形成了现在我们所看到的综合多样的近代维吾尔族传统乐舞文化。

随后,崔教授从青苗麦西热甫、刀郎麦西热甫等民间舞蹈中为我们展现了绿洲农耕民族的智慧结晶,用具体的活动案例《奖赏》和《惩罚》,为我们讲述了麦西热甫规范道德行为的作用。通过肉孜节(开斋节)、古尔邦节(宰牲节)等维吾尔族重要的节日活动,为我们呈现了由村落到城市的歌舞之乡特有的艺术魅力。可见,节日歌舞正是传达不同民族文化信息的重要手段。

最后,崔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新疆的摇篮礼、婚礼以及葬礼的相关舞蹈。其中《婚礼麦西热甫》是维吾尔族麦西热甫中最具共性的舞蹈之一,它烘托了仪式的氛围,表达了对新人的祝福。崔教授结合田野调查视域下原生态的舞蹈视频,为我们带来了作为生命航程之精神依托的麦西热甫。

古往今来,这个与大漠、河流、山川相依为伴的民族,在一片片不大的绿洲之中,用麦西热甫的形式不断修炼人与自然、人与人的生活态度,逐渐形成了特有的文明生活方式,并将它渗透在民间各个角落的民俗活动当中,赋予其更多的文化内涵和生命意义,最终用歌舞戏剧等表现形态,搭建了继承传统文化、规范道德行为的学堂,这就是永远的麦西热甫。



浙江师范大学艺术学院
联系电话:0579-82282416
通讯地址: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迎宾大道688号(321004)
Copyright©2020 College of Art of ZJNU

院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