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新时代中国音乐创作掠影——从我的创作谈起——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院长徐昌俊教授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334

20215191430,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院长、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昌俊教授来我院开讲,他以时间为轴,分享个人自童年起与音乐交流碰撞的经历。本场讲座由郭克俭院长主持,在我院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

讲座伊始,徐昌俊教授以“我的音缘”四字引入,回顾自己与音乐的不解之缘。徐教授提到自己从小就对父亲平日阅览的丰子恺、李叔同等藏书记忆深刻,并时常在家中翻阅此类书籍,由此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徐教授回顾自己在音乐求学道路上遇到的坎坷,还与在座师生分享了少年时期“求学”遭拒的尴尬经历。徐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分享了个人与音乐的渊源,也勾起了在座师生对年少时期的回忆。

接着,徐教授谈到自己在音乐道路上有许多值得感恩和铭记的导师,为他指明了奋斗的目标,从而更加坚定音乐学习的方向。尤其是凭借自己的努力,以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后,在陈铭志教授的指导下学到了更全面、更广泛的音乐知识,不仅在京剧打击乐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还从上海到北京,最终成为中央音乐学院的教师。时光荏苒,徐教授仍将恩师的名字牢记于心,其中有李增强、叶聪、谢国华、陈铭志、赵晓生、吴祖强等,这样的感恩之心让他不仅对恩师的帮助念念不忘,还勉励着自己做好学生们的引路人。同时,徐教授强调:求学和就业的道路都不是一路平坦的,年轻就是要敢想敢为!

此外,徐教授还分享了个人创作成果。一是创作于1999年的《龙舞》,该作品表现了国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曾被彭家鹏先生称赞为是一首很让国人扬眉吐气的作品;二是管弦乐《节日狂想》,其典型的中国曲风和恢弘的气势让在场师生震撼不已;三是为扬琴与弦乐队而作的《凤点头》,徐教授对比了弦乐队与管弦乐队的演奏版本,讲解了其中的配器特色、京剧元素等,不仅让我们大开眼界,也提升了相应的鉴赏能力。

最后,徐昌俊教授激励在场师生把握青春,不断追寻和尝试,总能看到成功的曙光,人生就是马拉松,坚持就是胜利。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明白了音乐求学之路不仅有趣味还伴随着困难,需要个人通过不断努力、尝试和坚持,才能取得成就,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浙江师范大学艺术学院
联系电话:0579-82282416
通讯地址: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迎宾大道688号(321004)
Copyright©2020 College of Art of ZJNU

院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