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西方民族音乐学——历史、定义和论域——浙江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喻辉
发布时间:2021-06-26 浏览次数:474

20216241500,浙江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全国高校美育教指委委员、浙江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喻辉教授来我院开讲。本场讲座主要探析了西方民族音乐学的历史发展、学科定义与论域。本场讲座由郭克俭院长主持,在我院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

讲座伊始,喻辉教授认为:音乐学是认识音乐的一种手段。作为社会科学的音乐,是一种认识社会的手段;作为自然科学的音乐,可分为音乐声学、音乐心理学、音乐治疗学等类别。接着,喻辉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民族音乐学的学科定义。喻教授介绍到:“民族音乐学”是一门介于社会科学和人类发展之间的学科,其本身具有学科交叉性,以及理论和方法上不断增长的多样性。

民族音乐学是由民族学和音乐学两部分组成,民族学主要研究人类文化的多样性,音乐学则主要侧重于音乐本身。与历史上那些从档案室和图书馆搜集文献的音乐学家不同,民族音乐学家必须通过田野调查,从调查中获得第一手资料并进行记录和整理。民族音乐学最重要的特点是其研究的客体是“活着的传统”。当一个音乐传统符合确定的审美标准,特别是这个传统对其存在的社区有帮助的话,那么这个传统就可以被相应的族群或组织所接受,否则这个传统为了适应生产者和使用者的需求会一直处于变化状态。

此外,喻教授还讲述了从19世纪50年代起一直到21世纪,民族音乐学的历史发展过程。在21世纪初,民族音乐学包括了对在局部与整体环境下的所有音乐形式的研究。流行音乐和世界音乐也已经成为后现代民族音乐学的研究对象。流行音乐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有其特殊意义,因为其包含和诠释了新的社会性,是随着现代化和都市化的发展而应运而生的产物。而世界音乐则是一个商业标志,是各种音乐流派的结合,其将当地音乐特色和国际市场上的主流音乐相结合。喻教授还讲到,民族音乐学家被分为两派,一派人对全球化影响的均质化表示担心;另一派人则大赞本土音乐家应对全球化破坏性影响的能力。

最后,喻教授总结到,民族音乐学可以从多个角度去进行定义,但没有一个概念是完全适合的。但是正如Nettl建议的那样:民族音乐学有史以来最重要的特点是对世界多元文化的迷恋、理解和吸收。随后,同学们对喻辉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喻教授也给予了耐心的解答。本次讲座使得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浙江师范大学艺术学院
联系电话:0579-82282416
通讯地址: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迎宾大道688号(321004)
Copyright©2020 College of Art of ZJNU

院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