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刘健老师获第二届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1-06-24 浏览次数:578

  6月19日晚,2021第二届苏州金鸡湖作曲比赛决赛音乐会在苏州金鸡湖音乐厅隆重上演。此次比赛由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指导,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苏州交响乐团主办。我院刘健老师凭借作品《鼓铮|||》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荣获优秀奖。

  刘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博士,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博士后,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本科就读于星海音乐学院,双修音乐学系和作曲技术理论系。在音乐学系为西方史专业,师从黄虹教授。作曲师从徐学吉教授和李方副教授。2007-2010年在上海音乐学院攻读作曲硕士研究生,师从吕黄副教授;2010年开始攻读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博士研究生,导师杨立青教授,2013年6月取得博士学位。现在任职于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7年9月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流动站,合作导师为郭文景教授。

  作为青年作曲家,她同时涉足西洋乐器和中国民乐器乐的创作,致力于现代音乐中西交融的探索。其作品曾在国家大剧院等国内外重大音乐节或其他形式的活动中上演;有十余个作品在刘天华作曲比赛、帕拉天奴、全国音乐作品评奖(文华奖)、美国长风奖、金钟奖等重大专业作曲比赛中获取奖项与好评。她于2015年和2017年两次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并于2019年在北京举办“冀中乡韵的当代回响”。

  此次大赛自去年10月份启动以来,就一直倍受关注。2021年适逢建党百年,本届比赛以建党百年以及江南文化为创作主题,要求参赛选手运用现代的作曲创作技法,展现新颖的创作思路及丰富的音乐语汇,体现时代精神及苏州地方文化特色。

  此次我院刘健老师取得的优异成绩,为同学们提升教学技能和参加此类比赛提供了宝贵经验,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激励我们在音乐教育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浙江师范大学艺术学院
联系电话:0579-82282416
通讯地址: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迎宾大道688号(321004)
Copyright©2020 College of Art of ZJNU

院训